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绿色氨氢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名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面对国家提出的双碳重大战略目标,提出“坚持化肥,超越化肥”的总体特色发展思路,围绕“低碳与零碳”氨-氢能源循环产业链,坚持“科产教用”融合发展,吸引多家国有大中型龙头企业重组共建,充分利用与国内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及研究机构密切合作的有利条件,突破氨-氢相互转换过程的技术瓶颈,开发新催化剂、新装备和新工艺并实现工程化,引领以氨为储氢介质的合成氨技术和氢能技术的产业链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可再生能源-合成氨-氨储能-氨&氢能源“零碳”循环经济路径,对接我国可再生能源、合成氨、氢能和储能发电等万亿级产业集群,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供一条崭新的技术方案。

工程中心在福州、泉州等地建有近3 万平方米的科研专用房和工程化基地,拥有价值一亿多元的各类先进仪器和设备。建成了一个拥有九类催化剂性能评价实验室、三个公共服务仪器平台、多个催化剂综合制备室,拥有六条催化剂和化工新材料柔性工试生产线,打造了集“基础与关键技术开发-工程化放大-产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依托工程中心创建的研究团队传承和发展卢嘉锡院士、魏可镁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创新精神,始终围绕“制氢-用氢”、“制氨-用氨”的关键催化剂和核心工程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先后入选了科技部化肥催化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国家基金委“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聚焦“催化剂-工艺-工程贯通式创新,在合成氨催化工程、氨-氢能源工程和脱硫催化剂工程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至今,工程中心研发成功5个系列22个催化剂,在国内上百家企业转化和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环保效益。拥有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0余件,发表论文600余篇,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27项,为行业培养输送高端人才600余人,共获得6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和1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中心(福州)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基地

团队合照